教育部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
日期:2021-11-11 15:55:29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1月6日至7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进行展示观摩。12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依据中央马工程高校思政课统编教材(2021年版)等权威资料,针对本专科生、研究生10门思政课必修课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公开教学展示。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是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于2019年首次举办。第二届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经过教师遴选报名、上传教学资源、形式审查、网络评审等环节,有120人从全国高校近11万多名思政课教师中脱颖而出,进入现场展示环节。受疫情影响,现场展示分为教学实况采集和网络直播两个步骤,入围教师通过所在高校智慧教室网络环境,在讲课前30分钟获取教学专题,直播推流完成教学实况采集。整个展示过程随机、高强度,充分检验了教师的理论功底、教学积累和综合素质,也全面检验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高校思政课大规模在线教学所取得的经验成效。

  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收看了教学实况直播。两天内直播收看量超过25万,平均每名教师观摩了两门课程。教师们观摩后纷纷表示,新版思政课统编教材投入使用后不久,教育部组织教学展示和观摩活动,是一场全国最大规模的集体备课、集中培训和集中研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教学内容全面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贯通理论与实践、联通历史与现实、融通线上与线下,体现了“大思政课”建设方向;注重教学基本功,对教师的教学设计、逻辑思路和表达能力要求高,为一线教师备好、讲好、研究好思政课提供了强力引导,期待此项活动坚持办下去。

  据悉,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展示结束后,将评选产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约300项,旨在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育一批优质教学资源,打造一批优质示范课堂,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不断提高育人实效。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核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