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教学技能竞赛研讨交流会
日期:2022-09-14 14:54:32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发挥好教学技能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学质量,在校工会、教务处指导下,土木工程学院于9月12日下午3点在J2-506举行“教学技能竞赛研讨交流会”,交流会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副校长张顺利、工会主席张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崔欣博士、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程远兵及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线下会议,交流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焦建伟主持。

    首先,张彪主席崔欣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祝贺土木工程学院陈培培老师进入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决赛环节,希望陈培培老师再接再厉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希望郑州财经学院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陈培培老师教学展示


崔欣博士等专家点评指导

    陈培培老师依据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规则,从课堂教学和教学阐释两个方面进行展示。教学展示结束后崔欣博士针对陈培培老师的课堂展示,在时间把控、如何安排教学环节、融合思政元素、合理使用信息技术以及进行有效课堂互动方面给予详细且有深度的点评和指导。

崔欣博士作专题报告

    随后崔欣博士做了如何准备教学技能竞赛为主题的报告。崔欣博士围绕心理”“行动”“注意事项三个方面深度剖析教学技能赛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她提到教学竞赛活动是对参赛教师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考验;在教学内容上,选题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广度,且与学科前沿密切结合;在教学设计上,要从耳熟能详的事件引入问题、解决问题、回应问题,形成闭环;在赛前演练上,要反复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在课件制作上,要注重细节,做到每一个字每一个图都有意义,而且风格简洁清爽,图像有层次感,语言清晰洪亮干净准确。

    最后,张顺利副校长针对这次研讨会做了重要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崔欣博士的指导表示感谢,对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与肯定,他指出教学技能竞赛不但要认真研读评分标准,而且要突出OBE理念“两性一度”金课标准,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持续改进,通过我们想让学生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为什么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而不是那样的目标”“我们是怎样让学生达到这个目标的”“我怎么知道学生达到了这个目标四个方面来检验OBE教学理念。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希望教师们站稳讲台,争做“郑财大先生”,在郑州财经学院这个大舞台上实现自己教师职业生涯的理想和价值。

    通过此次教学技能竞赛研讨交流会,不仅为参赛教师优化赛前准备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能够帮助教师进一步总结教学经验,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