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邀郑州轻工业大学李霞教授作《融合创新 智能引领 构建教育信息化新生态 》专题讲座
日期:2020-12-18 00:00:00  发布人:admin 

     为推动我校信息化建设工程的实施,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和管理支持服务全流程深度融合,12月18日,我校邀请郑州轻工业大学李霞教授作《融合创新 智能引领 构建教育信息化新生态》专题讲座。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利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李霞教授作报告

    李霞教授从高校信息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轻工大的信息化建设探索、建设体会、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关键点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李霞从国家信息化战略的角度和河南省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政策入手,指出未来的教育必然是基于网络环境的教育,信息技术已经是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智慧校园建设是高校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其次,从机制建设、平台建设、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数据服务、网络安全6个方面全面展现了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实践,解读信息化整体情况、管理信息化建设、教学信息化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机制探索,内容涉及信息化管理体制、信息化基础设施数据、网站群平台和虚拟化、网络视频服务等方面,并以迎新和离校管理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和掌上轻院系统为例讲解了信息化在高校网络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最后,李霞对“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她指出,学校要依据教育部信息化建设要求,参考其他高校的信息化建设经验,结合学习实际,从立德树人、发展改革、开放共享等方面,围绕“育人”、“开放”、“共创”、“治理”、“安全”五个方面开展编制工作。她强调,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制度先行是基础、团队建设是保障、数据建设是核心、服务事项梳理是关键。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利教授讲话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全体参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利对李霞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指出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的理念、经验、方案等对我校信息化建设工程实施及新校区的信息化设计和部署有着重要的示范和指导作用,期望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与李霞教授持续开展深度交流。张胜利要求全体教师都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积极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增强信息化意识,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学校“科学管理、精准服务、高效运行、整体协作”的良好生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最大增量。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