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2021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场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举行
日期:2021-03-24 00:00:00  发布人:admin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丰富和发展我校“ETC”办学特色,持续加强“3T”建设,更好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23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2021系列活动——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第二场持续推进,理事长牛钦民、副校长张胜利出席会议并讲话,特邀专家赵安芳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来自五个学院2019、2020年入职的百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周晓瑞主持。

交流会现场

会议包括三个环节: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与会教师互动、专家点评。

教师代表信息工程学院侯星晨精彩分享

在青年教师代表分享环节,来自五个学院的八位教师代表共同表达了对理事会、对学校的感激之情,分别围绕“教学效果评定”“好课标准”“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产教融合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应用型人才培养”“思政元素融入课堂”“OBE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等主题,从自身教学所得出发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精彩分享。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韩涛老师以计算机三维建模课程为例重点讲述了如何进行教学效果评定,统计与大数据学院董婷老师立足“一节好课的五大标准”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土木工程学院范渊源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优质网络资源和教学辅助软件,信息工程学院侯星晨老师重点讲述了如何在教学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各位优秀青年教师不吝分享为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八位进行分享的青年教师情绪高昂、语言精炼、课件设计新颖、讲述逻辑清晰,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与会教师互动

在与会教师互动环节,土木工程院董林林老师建议大家适度改革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适时对学生提出反问,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让学生“忙起来”;艺术设计学院李静怡老师认为在教学中应该帮助学生建立专业思维、提供专业协助,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抓住重点,顺利进行学习活动;信息工程学院唐璐老师从专业角度出发,认为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如果能够适度借助教学媒体或学习辅助工具等现代化手段,可以加深学生的学习记忆和印象,增进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同时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效果将会大幅提升。

在专家点评环节,赵安芳教授在认真听取教师代表的分享后,逐一对八位教师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位老师的亮点,同时指出了当前我校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赵教授同时对在座的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殷切希望和要求:以教学为本、尽职尽责,以学生为本、把握课堂,以课程为主、选好教材。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向与会青年教师介绍了“让教师与学校一起成长、让教师对职业充满热爱”的工作理念,表明了教师发展中心是全校教师“激发教学智慧的港湾、交流思想情感的家园、专业持续发展的驿站”的服务定位。

副校长张胜利讲话

副校长张胜利希望青年教师树立更高目标,坚定对学校的信心,让自己站起来、坚强起来、奋进起来,努力成长为学校的顶梁柱。她强调,学校特别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下大力气请来省内知名教育专家,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师成长等方面悉心指导和培养。经过具有我校特色的助教导师制的精心培养和严格考核,青年教师站上了讲台,下一步请大家认真对照应用型本科建设,围绕教学要求,在教科研上展开研究,积极参与实践教学环节,用研究成果反哺教学,深刻认识育人涵义,成长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理事长牛钦民首先向在座教师诚恳的征求大家对于学校在教师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当前存在的最大困难及入校后在教学中有何心得体会,并从教师发展角度表达了学校要持续提高师资待遇留住人才的决心;同时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的家国情怀和政治大局出发建议青年教师坚定信念,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提升自己,交给学生专业方面的“硬功夫”,让学生毕业走向社会时有底气有能力;随后,他从新校区建设出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表态,将按照“建一流的学校、培一流的教师、育一流的学生”为总体目标,以学校硬件建设为基础、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主题,抓住新校区的区位优势,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力度,将郑州财经学院打造为一流本科院校。

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后备力量,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的成长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未来,学校格外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发展。为期两周的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拉开了我校2021年教师发展系列工作的帷幕,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和精神风貌,展现了广大青年教师孜孜以求、诲人不倦的良好师德师风,也呈现了学校事业后继有人的可喜局面。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