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云端话教研 智能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日期:2022-05-11 10:10:03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年5月10日下午,受当前疫情形势影响,智能工程学院车辆教研室、汽车服务教研室、智能制造教研室开启了云端线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围绕线上教学的提质增效、实践教学的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等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和研讨,并部署了后续的毕业设计工作。老师们共聚云端,各抒己见,总结了宝贵的线上教学经验,并对线上教学环节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车辆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田海兰主持。会议过程中,每位老师积极参与研讨并分享了各自线上教学体会。田海兰老师就所教课程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线上教学策略,并向其他老师分享授课经验。王雪梅老师向大家提醒了期终教学需要注意的各种事项,并号召大家共同迎接合格评估。金尚元老师总结了疫情期间自己对实验实训教学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并表示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使疫情对学生实训教学环节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吴珍珍老师向各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方法。韩涛老师就实验室建设工作向大家做出汇报并汇报了自己的线上教学工作。方亚果老师总结汇报了辅导员工作事宜,并表示全力配合学校的疫情管理工作。张毓兰老师汇报了线上教学工作的经验与方法。易红星老师对自己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田海兰老师主持线上会议

    随后,教研室主任田海兰老师对各项教学活动进行详细的部署和安排,包括课程设计、实验实训、毕业设计、期末考试、评估事项等各个方面,各老师也交流了自己的对车辆工程本科毕业设计的看法,坦诚交流个人构思。最后,田老师明确要求大家务必重视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确保毕业设计任务能够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的完成。

    汽车服务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刘灵歌主持,刘老师首先传达了学院对线上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并组织各位老师对近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所遇见的问题进行逐一反馈,总结线上教学经验。随后教研室成员就2019级汽车服务专业的实习实训工作展开讨论,对实习流程进行重新梳理,确定实训指导教师团队人员。

    接下来青年教师刘丙晓以《汽车理论》课程为例,开展了说课教学活动,教研室成员认真观摩并给与多方面的指导。

汽车服务教研室线上教学活动研讨

    紧接着对2018级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进行交流,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图纸格式案例及定稿要求,为接下来的论文答辩工作做充分准备。

    最后刘一扬副院长强调评估资料的规范整理和严格要求,并对汽车服务工程教研室近期的工作做了肯定及表扬,同时对下一阶段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和指示,并叮嘱各教研室成员注意个人疫情防护,保证工作质量。

    智能制造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王东霞主持,教研室专业任课教师参与。

    教研活动第一个议题是强调期末出卷的要求及重要性,要求教研室各科任课教师要认真做好期末出卷工作,争取做到零失误、零误差。第二个议题围绕5月5日至5月28日的听课安排情况展开讨论,对听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提出,其他老师参考实际情况提出可执行的方案。第三个议题是再次传达学校、学院各级层面对线上教学的要求,要求教研室每位教师在线上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按要求高水平的完成教学任务。

智能制造教研室线上教学活动研讨

    整个教研活动的重心在线上教学情况的教学研究,王东霞老师就自线上教学以来出现的问题、应对的措施以及教学的成效跟大家一起研讨。姜伟老师分享了自己线上教学使用腾讯课程的经验和心得,并提出有关下一阶段实习实训的问题,尤其是《机械原理》课程设计迫在眉睫,大家共同研讨,并做出准备好线上指导的准备。翟会丽老师就她所带的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情况分别做了分享,并提出了关于《MasterCAM》课程存在的学生难以安装软件不能很好解决实操的难题,对此翟老师也积极的进行探索,以期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张飘飘老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过,包括先期使用腾讯课堂,效果不佳马上改成腾讯会议,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采用问答、拍照、讨论区讨论等措施,同时也反馈了免费的数控仿真系统过于老旧,新版的又难得的问题。任晓梦老师分享了使用钉钉线上教学的优势,为保证教学效果,要求学生线下实操,并要求学生操作时由同学帮助录像后再提交作业,同时也提出了老师出错法的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王丹老师有关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和疑问在研讨会上提了出来,如MATLAB的作业如何保证学生不拷贝,重修课程的考试如何操作等问题,大家都非常积极的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由何文平教授分享并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和成效,何老师表示为保证制图的过程性考核效果,制定一生一图的方式,并提出制图成绩划档处理的方法。

    此次教研活动,参会教师都积极的发表见解,对研讨活动提出的问题也都积极的展开自己的见解和解决方案,各教研室主任对各项教学活动进行详细的部署和安排。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每位教师都能从别人身上发现闪光点并吸收转化,提高教研室整体的教学水平,希望全体教师一起努力,共同推进学院的教学工作!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