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召开名师教育思想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1-04-20 10:22:55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了促进我校教学名师凝练教育思想,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形成备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模式,发挥我校教学名师的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实现“以蓝带青”,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校于2021419日下午14:30A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首届教学名师教育思想研讨暨优秀教学设计课例展示会。副校长张胜利、相关教育专家及首届校级教学名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张处长主持。

会议包括三个环节:教师发展中心周晓瑞副处长介绍会议主题,2位首届校级教学名师代表登台展示,专家点评。

教师发展中心副处长周晓瑞发言

首先,周晓瑞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一是希望借助研讨交流的机会,名师之间能够相互切磋,进一步厘清教育教学思路,打磨、提升教学设计;二是立足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希望各位名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凝特色,找亮点,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标杆,通过10位教学名师示范带动100位骨干教师,引领青年教师,推动我校整体课堂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赵登科老师精彩展示

温毓敏老师精彩展示

在名师展示环节,赵登科副教授以“基于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为主题,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从课前预设、知识回顾、作业点评、新课导入、学生展示、深化理解、能力提升、课后延伸、总结归纳等环节进行了精彩展示,以及突出如何在教学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温毓敏副教授从培养学生专业认知、教授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树立学生职业信心等四个目标入手,着重讲述了“3个三”教学设计模式,即:三个教学环节、三个教学目标、三个创新手段,并初步演绎了自己的教学主张。

在专家点评环节,来自不同专业的四位教育教学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信息工程学院程冬年教授发言

信息工程学院程冬年教授指出,大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做正向积极的人,能扎实地掌握本门学科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独立思考,能正确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具备服务社会的能力。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创新精神。

会计学院张学功教授发言

会计学院院长张学功教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的中心不再仅仅是“学会”知识上,而是转到“会学”上。这样的教学过程精髓在于教学模式的转变,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互联网金融学院尹继志教授发言

互联网金融学院尹继志教授表示,古语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作为指导者和促进者,需引导学生完成知识梳理、踊跃回答问题、积极参与展示,实现教学中“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角色转换。

督导办副主任赵安芳教授发言

督导办赵安芳教授提出,在教学设计中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了解学生捕获知识的能力和程度,在课程设计环节要有区分,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方式,为每一个不同的学生的学习能力和需求铺设轨道,把我校的教育理念真正落实到教育教学行为上。

教师发展中心处长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出发,坚持“学生为中心,产业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介绍了我校即将推出的教师发展四大计划:“春蕾计划”“夏禾计划”“秋枫计划”“冬阳计划”,建议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给自己设定目标,深度思考如何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会学习、会工作,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等问题。

副校长张胜利讲话

    副校长张胜利教授作总结讲话,她要求全校教师要从“四个回归”的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创新教学思维,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强化基础教学,重视基本能力的培养,重视学法指导,培养学生创新应变能力,学会根据自己所需而取所知,通过研讨会的举办,推动各教学单位聚焦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发挥名师的榜样引领作用,加强教研工作,形成独特的学院风格。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