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日期:2021-04-27 10:10:49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4月1619日,外国语学院焦称称老师参加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在杭州举办的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的研究主题为落实《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精神,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何莲珍教授作主题发言

    会议首先听取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教授关于“深入落实《指南》精神:新阶段、新方向、新要求” 主题讲座。何莲珍教授首先就大学英语教学指导文件的演进过程进行了说明,并指出2020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是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指导文件的精神指导下制订的。新的指南突出从学生成长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出发,旨在培养和储备具有国际意识和跨文化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的优质人才。新的指南仍然继承了2015版《指南》对于大学英语兼顾人文和工具的课程定位,课程模块包含了通用以及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三大课程类别,同时又强调了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重视教师职业发展,突出教学方法与首段的创新等新的内容。何莲珍教授对外语课程思政的描述框架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指出三全育人要体现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学习成长的全过程。


刘建达教授就如何有效运用《量表》做主题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建达教授结合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在日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作了关于“科学有效应用《量表》,提升教学测评质量”的主题发言。刘教授着重强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开发对于教学和测试的反哺作用,并提出各高校结合院系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

    清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霞教授重点从大学英语教师素养提升与专业发展的角度作了主题报告,并就教师的育人素养、科研素养、学科素养、信息素养以及教学素养五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说明。会议最后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教授结合《新编大学英语》第四单元 the art of choice 做课程讲解示范,并建议教师授课前准备如何对文本进行解读、如何结合读者的阅读体验跳出文本获取“大概念”,做到“一课一德”。

    本次会议开阔了与会教师的教学思路,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推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借鉴。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