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润生教授受邀做《产教融合:内涵、特征与路径》专题讲座
日期:2021-06-16 09:38:40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改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推动学校育人高质量发展,6月15日下午,我校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科研处处长方润生教授受邀做《产教融合:内涵、特征与路径》专题讲座。张胜利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部主任、教学副院长、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会议由张胜利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方润生教授作报告

首先,方润生教授以“什么是产教融合?”问题为切入点,从基于创新理论的视角深入阐述了产教融合的内涵,指出“产教融合就是构建一种新的‘人才和技术的生产函数’,是把一种高校原来没有的政策要素、产业要素、行业要素、社会要素等和校内外多主体协同关系和条件的‘新组合’引入人才的生产和技术应用的体系中,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及其对地区产业升级贡献度的显著提升”。然后,方教授从基于政策演进的视角讲解了新时期产教融合的使命和目的、工作目标、战略任务及工作重点,阐明了产教融合的特征。最后,方教授从基于协同推进的视角阐述了实现产教融合的基本路径,针对产业系统与教育系统之间存在的显著差异,提出了基于需求融合构建协同体利益协调机制等有效推进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联动发展的思路。

 

副校长张胜利讲话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全体参会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产教融合在高等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的认识,获益匪浅。副校长张胜利对方润生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在认真聆听学习后能有效吸收利用。她指出,我校要在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做好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就是要围绕办学定位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我们如何把理论实践同学校的办学定位结合起来,如何将国家产教融合战略现阶段的要求融入到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需要我们从认识到实践进行再提升。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岗位,助推产教融合,使学校的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办学定位,进而为支撑国家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