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集中磨课活动
日期:2021-11-04 14:50:45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文化与传媒学院全体教师于114日,在F600会议室开展了集中磨课活动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夏丽华、党总支书记陈家宇、副院长于晓娟莅临现场并给予指导,全体教师参与磨课互评

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集中磨课活动

    新媒体教研室教师史小琳以《新媒体运营》课程作首个磨课展示,展示环节包括“5分钟说课+45分钟讲课+3分钟教学反思+教师点评“,史小琳老师利用OBE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丰富,课件生动有趣,教学思路清晰有条理、师生互动设计恰到好处。针对授课内容,评委们做出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活动的设计以及课程思政的引入等方面给出了改进的建议,为下一次的磨课指明完善的方向。

史晓琳进行磨课展示

    夏丽华院长首先对本次参与磨课的老师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同时针对磨课应注意的事项做出了总结:一、磨课不是自我表演,要体现出新课堂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发挥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二、教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只作必要的指导,让学生在具体的认知活动中获取结论。三、改变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教师善于精讲,注重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在重点难点处做精要点拨,鼓励学生勤于思考,提出问题,讨论并积极发表的见解。四、课程思政要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做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不能生搬硬套。

夏丽华院长做重要指导

    随后,陈家宇书记在课堂教学语言方面做出指导:一、精炼教师语言,杜绝念PPT内容,要将文字转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二、在遇到学生回答不上的问题时,要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引导学生,避免出现尴尬引起学生心里不适。三、表达意思要准确、注意用词要具有形象性,语言要具有概括性、总结性、归纳性。

陈家宇书记做重要指导

    接着,于晓娟副院长总结指出:一、新教师要处理好教材与课堂的关系,教师要具有将教材的知识进行整合、重构、提炼的能力,将知识以一种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并依托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行教学。二、注意课堂的逻辑关系与师生互动的深度,知识点讲解逐层深入,在告诉学生“是什么”的同时、也要启发学生思考“为什么”和“怎么做”,避免概念化的简单灌输。

    本次磨课活动,既展示了老师个人的课堂教学魅力,又彰显了文传院教师团队积极学习、不断探究的严谨教风。同时也有助于每位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总结反思,为教师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